close



 


那天晚上,我等客人都走光了,留下來跟活潑的老闆娘聊天,她帶著半戲謔的口吻告訴我: "后~ 妳都不知道! 有時候店裡忙,我想幫師傅顧一下烤飯糰,都被他拒絕ㄋㄟ~ 因為火侯很重要,師傅怕被人搞砸了還得重烤,所以堅持一定要自己烤,根本不讓我們碰他的飯糰。"  這個師傅實在太勇了, 真可愛! 就是喜歡這樣堅持的人。


 


我真的很喜歡他們的烤飯糰,除了一定要用越光米外,師傅不用模具而用手工捏製飯團的堅持,也是讓我喜歡這個飯團的原因;一個訓練有素的師父,可以掌握力道,將飯團的鬆緊控制得當,才不會影響口感,所以當有人問為何不用模具時,我簡直是快......    真的,不信你去單點他家的烤飯團來吃,就會知道我所謂的力道多ㄧ分太硬、少一分太鬆的口感差異為何。


 


師傅之所以一定要自己"顧"飯團,是有原因的。烤飯團的火一定要小,而且要薄薄的刷上ㄧ層鹽水後再烤,烤完這面,還要烤另ㄧ面,不段地重複這個程序,直到飯團軟中帶Q,外皮微脆。這時候,再將烤架升高,開大火將表面烤到有點起泡狀、發出細碎的爆裂聲為止。 ㄧ個不小心,就會把飯團烤得過焦,或是過乾。這可都得靠經驗及耐心呢! 怪不得,師傅那麼"小氣",不讓別人"玩"一下。光聽老闆娘形容那ㄧ刻鐘的流程,就知道"沒有三兩三,可千萬別上梁山",真的一下就會把飯團給玩"完"了。


 


再來就不得不誇讚師傅的味覺了,除了表面刷上層層的薄鹽水外,他還在越光米裏拌上了海苔粉與芝麻粒;最神奇的是飯團的內餡,那絕對不是外頭買的素香菇頭醬(素肉醬的ㄧ種),師傅所調出的素醬,不但鹹味甘醇,而且帶有一種特殊的香氣。本來你可能只是單純的在享受越光米的外脆內Q,與海苔、芝麻的香氣,但~ 當你吃到內餡的那一霎那, 味蕾完全甦醒、精神為之一振!!! 天哪~ 這是什麼香氣,在鼻腔中徘徊不去?!  那種驚豔的感覺,已經讓你不想再用大腦分析這是哪些香料(herbs)、或調味料所組合而成的了;你只會想純然的享受那片刻的永恆......


 


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一直沒有放棄"乾凌坊"的原因。不論生意冷清、還是熱絡,他們的師傅從來沒有放棄對"作品"的堅持。這是一種態度,ㄧ種令我無法忽視的光芒。


 


後記: 聽說老闆娘已經要好好整頓乾凌坊的空間色調、動線,以及改善目前現有聽覺與嗅覺方面的缺憾。唉呀~ 值得引頸期盼呀...  希望能整頓成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特堡的超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