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過得真快,一轉眼,一月份即將結束。


從1/7開始記錄體重、飲食與運動記錄開始,


我從58.8公斤,慢慢下降到今天早晨的56.6公斤。


嘿、嘿! 成果斐然吧?!


 


這幾個星期來,我最大的心得就是:


如果我沒運動,體重就不會下降。甚至有時吃多一點兒甜點,體重還會上升哩!


(我坦白: 我還是有吃巧克力、餅乾、起士,以及那萬惡的洋芋片!  不過,我都有節制的吃就是了。)


但為何體重還會下降呢?


那是因為我少吃了很多更高熱量的糕點,以及每天晚上快走或小跑步一小時的成果。


 


紀錄飲食真的很重要,它雖然不能阻止我吃點心,卻有相當的警醒作用。


至少我會節制很多,要吃的時候,也會盤算一下哪一種熱量稍微低一點兒。


因為"食慾"是減重最大的隱形敵人,若是過於壓抑,那麼反彈的力量會更強。


我不知道上面那點對各位而言是不是真理啦! 至少對超人太太我來說是如此的。


所以~ 我還是會吃點心的。


不過,絕大多數想吃甜的、或是有點兒餓的時候,我會吃一個小的水果代替。 (水果也不能過量哦~)


在減重的時候,營養素的分配比重還是很重要的。


比重怎麼看呀?!


請看下面那張表:


 


不同熱量之飲食分配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熱量



1200大卡



1400大卡



1600大卡



1800大卡



2000大卡



五穀根莖類



2.5



3



3.5



4



4.5



蛋豆魚肉類



4



4



4



4



4



奶類



1



1



1



1



1



蔬菜類



3



3



3



3



3



水果類



2



2



2



2



2



油脂類



2茶匙



3茶匙



4茶匙



5茶匙



6茶匙



 


我只有拿它來做參考,沒有完全照著實行。


通常我的澱粉質和油脂類的比例會比較高一點點兒。


 (我都跟自己安慰說~ 我在寒冷的北國,需要熱量嘛~)


這個意思就是: 減重的時候,要放鬆心情,不要過於緊繃。


藉著體重、飲食和運動的紀錄,就足以提醒自已了。


有時候,體重不降反升,的確會很沮喪。


(我有兩次,連續三天都很墮落,體重就維持在比三天前還重0.2公斤的地方。)


這個時候,就只要"看緊",不要再上升就好了。


可能那幾天,因為身心的需求,或著是天氣,因此多吃了一些。


這時候千萬不要放棄,就算再累,也要堅持每天快走或是小跑步一小時,要不半小時也好。


過了之後,又會恢復正常的下降趨勢。


這種時候跟遇到減重高原期一樣,千萬不能過於沮喪,免得就此放棄,反而可惜。


 


減重的曲線跟人生的起伏一樣。


就像前幾天我看"歲月神偷"這部片,裡頭有一句台詞是這樣的:


鞋字半邊難,但是鞋字也半邊佳。


一步難、一步佳......


 


過年要到了,大家先放寬心跟家人一起過節。


過完年要減重的時候,再跟著我一起紀錄、一起運動吧!


當然啦~ 如果妳過年的時候,吃得越快樂,妳之後就必須運動得更有勁。


大家考量一下,再決定要放縱到甚麼地步呦~


 


馬上要進入二月了。


不知我二月份會不會遇到高原期? (照理說,應該要遇到55公斤那個大關卡,每次都會停在那裏。)


如果我成功了,再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紀錄。


 


在此,先跟大家拜個早年!


祝大家新春愉快!!!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海特堡的超人太太 的頭像
    海特堡的超人太太

    Hatterburg的超人太太

    海特堡的超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